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0年07月21日 12:33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最初的超声生物学效应课题组发展至今已有32年的历史。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主管)依托重庆医科大学,于2020年3月3日由科技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运行。实验室以领先国际的超声治疗技术为主线,围绕超声生物物理、超声治疗影像学、临床超声治疗学三个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成功搭建了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学术和技术平台

 

中文名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State Key Laboratory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Engineering 

成立时间:2020年3月

主管部门:重庆市科学技术

依托单位:重庆医科大学

实验室主任:王智彪


发展历史

窗体顶端

1988年,组建超声波对胚胎影响研究课题

1997年,四川省批准成立超声医学工程研究所

2002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2003获批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2005,获批国家发改委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12获批重庆市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获批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批科技部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立项建设

窗体底端

 

实验室简介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是1988年创建的重庆医科大学超声生物学效应研究课题组,距今已有32年的发展历史。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主管)依托重庆医科大学,于2020年3月3日由科技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运行。 实验室以领先国际的超声治疗技术为主线,围绕超声生物物理、超声治疗影像学、临床超声治疗学三个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成功搭建了超声治疗的学术和技术平台。

 

    目前,实验室科研用地面积约4500m2,固定资产总值约600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人员60余名,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获得者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2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名,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名等。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实验室已经自然形成了一支具有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并于2004年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生物医学超声创新团队。

      近年来,实验室作为首席单位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3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等100余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获准科研经费1亿余元。已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上近300篇;出版《微无创医学丛书——子宫肌瘤》、《医学仪器原理及应用《实用超声治疗学》、《超声治疗学》、《超声医学》等专著。

 

研发成果

 迄今为止,实验室研制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极星®超声波妇科治疗仪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获3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出口英国、德国、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英国牛津大学丘吉尔医院、德国波恩大学医院2800余家医疗机构应用,治疗肿瘤患者超过15万例非肿瘤患者200余万例。超声治疗技术已不仅仅是一项肿瘤治疗新技术,而发展成为一个可以涉及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和众多非肿瘤性疾病治疗的新领域、新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