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

2020年10月27日 09:54 


1025日,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程京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及学术委员会8名委员,学校校长黄爱龙,重庆市科技局基础处处长冯光鑫等出席。副校长杨竹主持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黄爱龙代表学校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郑海荣研究员、田捷研究员、廖洪恩教授、章东教授、徐文教授、李幼平研究员、凌斌教授、邢泉生教授、王智彪教授颁发聘书。他回顾了实验室创建发展历程,对程京院士、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市科技局等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实验室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帮助、指导下迈上更高的台阶,肩负起国家队新使命,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明确国家队新路径,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带来的新机遇,持续深化交叉融合与特色发展,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打造国家队新气质,以更强的自觉和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研究创新等全方位提质增效,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程京院士主持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王智彪主任和4PI代表围绕实验室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三个研究方向,介绍了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和建设规划等。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实验室未来2年建设期和3年运行期的科学问题提炼、建设目标任务、团队建设等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程京院士希望:一是围绕国家战略,团队在超声治疗领域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二是人才团队内掘外引,主动布局,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三是加强中西医并重发展,促进超声在中医诊疗数字化、量化和客观化等领域发挥作用。

1025日上午,团队利用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和第一次会议的契机,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凌斌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研究员、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南京大学章东教授4位医学和工程领域的委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用平台的骨干老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共有160余人做学术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多学科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和新的结合点。

我校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212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国家和重庆市等部门的协同推动下,经过18年的培育,于20203月获科技部与市政府联合发文批准依托我校建设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决策和评审机构,主要职责是论证实验室发展目标、科研任务,审议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等,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13名医学、工学等领域委员组成,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聘期5年。

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等30余名团队产学研用平台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出席聘任仪式和会议。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01026日  


 

黄爱龙致欢迎辞

 

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