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正文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

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市教委 综合绩效评估验收

2018年05月18日 00:00 

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市教委

综合绩效评估验收


2018516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重庆邮电大学原校长李银国教授等5名科研管理、财务专家和4名市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我校承担的重庆市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为期1天的综合绩效评估验收。重庆市教委邓睿副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党委陈蓉书记、杨竹副校长以及科研处、财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设备处的领导,以及协同单位的代表等共40余人出席了评估验收会。

20129月,为了响应国家实施“2011计划”,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积极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由重庆医科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重庆大学和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建的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被批准为重庆市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其建设目标是提升中心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2015-2017,该中心成功获得重庆市1000万元择优建设资助。

三年来,各协同单位筹措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一是瞄准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积极开展微无创医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完成了国家“973计划”、国家重大仪器研制专项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微无创医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进步。二是积极探索博士后人才培养模式,招收了来自不同学科的博士后人才15名,为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支撑。三是中心主体学科“生物医学工程”获重庆市“十三五”一流学科资助,与协同单位重庆大学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四是中心积极推广成果应用,协同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医疗机构推进微无创医学的社会服务,并保持中心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本次综合绩效评估分为实地考察和会议验收两个阶段。上午,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重庆市超声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超声影像研究所、重庆海扶医院、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及实验室负责人冉海涛教授,先后向专家们演示了协同单位自主研制的HIFU系统、LIFU系统的原理实验等,以及中心在人才、科研、学科等方面取得的突破,让专家们全面了解了中心的建设成效,生动形象地理解了微无创医学的内涵。下午,由市教委科技处蒋云芳处长主持综合绩效评估验收会议,首先,陈蓉书记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给予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接着,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汇报了中心自择优资助以来取得的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考。杨竹副校长代表学校从政策支持、条件保障、团队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对协同中心的统筹协调管理情况。

会上,专家们结合现场审查的机制体制、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财务开支等相关支撑材料,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统筹管理,完善在人事管理、绩效激励和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建议加强承担重大任务的能力以及成果的产业化能力,强化在聚焦超声治疗领域的特色,加强协同单位优势互补。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大该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占据全球话语权。专家组一致认为,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完成了2015-2017年择优资助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估验收。

最后,市教委邓睿副主任高度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成效,要求中心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体制,进一步提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协同创新能力。



                     20185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