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暑期论坛
暑期论坛
学校概况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历史沿革:
      1997年3月,经四川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
      2002年3月,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学院)。
      2002年1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重庆市超声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
      1999年8月,成立了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

      2005年10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了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3月,经科技部和重庆市政府批准,依托我校建设运行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实行研究所、系、实验室、公司一体化管理,产学研紧密结合。以超声治疗学及相关的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为研究领域。首次提出“生物学焦域”的概念,使HIFU(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技术得以实用化。经过20年的发展,已建立起了超声治疗的技术平台,并使超声治疗技术及设备的研制拓展到良性肿瘤和非肿瘤性疾病的治疗。在此过程中,使科研成果从研究、成果转化到产业化有一个完整的上、中、下游发展平台。

 

学术平台:
      学术机构:“国际超声治疗学会秘书处”、“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治疗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效应委员会秘书处”、卫生部“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培训基地”也设置在此。
      学术团队:目前,该系共有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18名,本科生专业教师30名,专业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肿瘤学、超声治疗学、电子学、计算机学、材料学、机械学等。
      学术交流:2001年5月,“首届HIFU在医学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重庆召开,并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这标志着中国重庆在HIFU领域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技术合作:2005年,中国人的领先,让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全球考察三年半后选择与重庆海扶公司的技术合作,放弃对该项技术的自主开发,将自己的市场与海扶共享。

 

科研成果:
      30余年来,学院潜心于“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的工程理论与临床研究,解决了阻碍HIFU治疗技术发展的难题,即HIFU在组织内聚焦规律及剂量学等,首次提出“生物学焦域”概念等理论。通过对HIFU治疗系统的优化、生物学效应研究、治疗剂量研究、组织声环境以及改变组织声环境研究等,初步建立了超声治疗的基础理论体系。初步建成了超声治疗领域学术、技术交流的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包括声生物物理学、手术导航影像学、医疗装备工程学、微无创临床医学等。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100余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大仪器设备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及多个面上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已获准经费1亿余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篇,主编了《医学仪器原理与应用》《治疗超声原理与应用》、《实用超声治疗学》、《临床超声治疗学》等专著,参编了第四、第五版《超声医学》HIFU篇章、《现代介入性超声诊断与治疗》、《微无创医学丛书——子宫肌瘤》。已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等、2000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01年5月,“首届HIFU在医学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重庆召开;2009年10月“首届超声无创治疗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召开;2013-2019年,在中国重庆先后召开了第1-4届“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这标志着中国重庆在HIFU领域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迄今为止,学院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超声聚焦刀”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在全国2000余家医院投入使用,并远渡重洋落户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5个国家,成功治疗了各类患者200万余例。
科研及成果转化:
      20年来,重庆医科大学在国外学者对超声治疗工程学研究的基础上,潜心于HIFU技术的生物医学工程理论与临床研究,通过对HIFU治疗系统的优化、生物学效应研究、治疗剂量研究、组织声环境以及改变组织声环境研究等,初步建立了超声治疗的基础理论体系。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学科产学研的纽带,承担了不断研制和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超声治疗设备的神圣使命。
      1997年12月,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JC型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正式运用于临床,迄今为止,“JC型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国20余家大型医院投入使用,并远渡重洋落户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功治疗了各类实体肿瘤患者1万余例。具有无创、无电离辐射、无环境污染、疗效显著、复发率低等独特优势,明显地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并提高了生存质量,是21世纪恶性肿瘤物理治疗的发展方向。
      2002年8月,“CZF型超声波妇科治疗仪”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全新的技术及概念,独特的疗效,对攻克妇科顽症—外阴白色病变、慢性宫颈炎等疾病开辟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数十万例临床病例证实,“CZF型超声波治疗仪”治疗,疗效显著。
      2005年,独立研发的又一新产品“CZB型超声波鼻炎治疗仪”进入市场,必将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带来福音。
      作为世界超声治疗领域的领头羊, 迄今为止,实验室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超声聚焦刀”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在全国2000余家医院投入使用,并远渡重洋落户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5个国家,成功治疗了各类患者200万余例。

  

人才培养:
      本科学生培养:招收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疗器械方向)本科生,培养
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使用、销售人才,并以培养“物理医(学)师”为特色。
      硕士研究生培养:重庆医科大学于1990年7月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招生方向为超声医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同时,招收妇产科学、外科学、肿瘤学、眼科学、皮肤病与性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和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培养:2003年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重庆医科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下设超声医学、组织工程与细胞工程、生物制药与生物医用材料工程、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物理医学5个二级学科。同时,招收妇产科学、外科学、肿瘤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研究生。
      博士后培养:2002年10月,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获“重庆海扶(HIFU)技术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07年6月,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目前,已经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0余名、博士研究生50名、博士后30名,在校本科生240名、硕士研究生140名、博士研究生40名、博士后10名。
     今天,微无创医学领域方兴未艾,学院作为超声治疗核心技术的领跑者和推动者,将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