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宣传介绍(2023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3年获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重庆市“十三五”一流学科,2019年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35年来,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在超声治疗领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依托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实现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设备研制、临床应用、标准/共识/指南制定等全球系列“从0到1”的突破,探索出原创医疗设备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截止2020年底,团队研制出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超声治疗系列设备已累计取得41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已在中国除西藏外的省市推广应用,并出口德国、英国、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保器官治疗良恶性肿瘤患者17万例。

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生命科学和工程技术,理、工、医多学科相结合的新兴交叉领域。团队将“中国原创、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融入人才培养,以“创新+坚忍不拔”的精神构建了本科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体系,旨在培养从医学和工程交叉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型、复合型拔尖人才。在校期间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本科学生已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论文20余篇、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40余人次。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依托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医疗设备领域具备医学与工程相结合的研究与应用潜能,从事医疗设备研发、使用、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涵盖医学类、工程类等主干学科。

医学基础课组织学与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影像技术、内科学、外科学等。

专业基础课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C语言及程序设计、机械制图、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电路基础、声学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超声治疗学、医学仪器原理、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等。

【培养环节】

第1-3学年充分利用学院产学研用平台,学生自主开展“海扶之星”学生科研项目、综合军事素质拓展训练等系列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提升综合素质。

第4学年开展为期1年的临床知识学习和临床实习。通过参加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超声治疗‘大家’暑期论坛等国内外会议,拓宽学生专业视野。

第5学年到医院设备科、放射科以及医疗设备公司研发、制造等部门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并参加教师团队进行科研能力培养,为研究生阶段贯通培养奠定基础。同时,第五年学生可选择到英国邓迪大学完成1年硕士课程学习和本科专业实习等中英“4+1”本硕融合培养。

【就业情况】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各级医院、医疗装备企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在全校各专业和全国同类专业就业率排名名利前茅。该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0%以上,分别推免或考入到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攻读硕博连读或硕士研究生。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