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介绍

 

2002年3月,经重庆市教委批准,成立了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11年5月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现实行学院、超声医学工程研究所、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体化管理。

重庆医科大学于1990年7月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8月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属重庆市“十三五”一流学科、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学院现有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疗器械方向)本科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依托产学研用平台,学院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毕业后在医工结合的交叉领域从事医疗设备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现已经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30余年来,学院潜心于“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的工程理论与临床研究,解决了阻碍HIFU治疗技术发展的难题,即HIFU在组织内聚焦规律及剂量学等,首次提出“生物学焦域”概念等理论。通过对HIFU治疗系统的优化、生物学效应研究、治疗剂量研究、组织声环境以及改变组织声环境研究等,初步建立了超声治疗的基础理论体系。初步建成了超声治疗领域学术、技术交流的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包括强声学与生物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等。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100余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大仪器设备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及多个面上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已获准经费1亿余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篇,主编了《医学仪器原理与应用》《治疗超声原理与应用》、《实用超声治疗学》、《临床超声治疗学》等专著,参编了第四、第五版《超声医学》HIFU篇章、《现代介入性超声诊断与治疗》、《微无创医学丛书——子宫肌瘤》。已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等、2000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01年5月,“首届HIFU在医学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重庆召开;2009年10月“首届超声无创治疗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召开;2013-2019年,在中国重庆先后召开了第1-4届“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这标志着中国重庆在HIFU领域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迄今为止,学院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已在全国2000余家医院投入使用,并远渡重洋落户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8个国家,成功治疗了各类患者近300万例。2020年,全球首台体外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获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目前,学院云集了一批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的科研队伍,拥有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人选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国际超声治疗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1人等高层次人才。现有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21名,本科生专业教师30余名,专业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肿瘤学、超声治疗学、电子学、计算机学、材料学、机械学等。已培养本科生110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600名、博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后50余名,目前在校本科生230余名、硕士生270余名、博士生70余名、博士后20余名。

今天,微无创医学领域方兴未艾,学院作为超声治疗核心技术的领跑者和推动者,将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0二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