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

“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 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

2018年08月17日 00:00 

“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

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

2018年7月31日-8月1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Egyptian 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联合承办的“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本届培训班招收了来自埃及、苏丹、也门、约旦、科威特、尼泊尔等6个中东北非国家的23名临床医生。

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30年来,在国家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和重庆市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医科大学在超声治疗领域率先建立了集基础研究、技术转化、临床应用、病源服务为一体的学术和技术平台,所取得的系列突破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本届发展中国家培训班以“诊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医学理念为指导,向学员传播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治疗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对超声治疗技术的了解。

本届国际培训班将超声治疗技术的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相结合,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15天的培训时间里,学员不仅学习了超声治疗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参加了超声治疗国际学术交流会,还参加了超声治疗技术原理模拟实验和超声治疗临床应用实践等培训,让学员亲身感受重庆医科大学超声治疗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应用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对超声治疗技术的了解和认同。并希望学员们把中国的超声治疗技术引进到他们的国家,为广大患者的健康带去福音。

培训期间,重庆市科委梁震副主任和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一行考察了埃及海扶中心,看望在这里接受培训的学员,对其临床推广应用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重庆市科委梁震副主任、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参赞童威,就超声治疗领域科技援外平台的联合搭建等进行了座谈。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邢若曦教授拜见了埃及卫生部部长、访问了开罗大学医学院,就双方在超声治疗领域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广泛开展科研合作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重庆市科委梁震副主任一行,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王智彪教授、邢若曦教授,埃及开罗大学医学院放射科主任Hany Samy教授,埃及开罗大学介入放射学教授、国际微无创协会副主席Mohamed Hamed博士等领导和学员出席了结业典礼,他们对科技部资助走出去办发展国家培训班的科技援外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学员们共同努力推进双方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对中国在超声治疗领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各位学员纷纷表达了对重庆医科大学倡导的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理念的认同。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埃及电视台等,先后对本届培训班走出国门,开展技术培训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目前,重庆医科大学与埃及已具备良好的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合作基础,今年在埃及举办“超声无创治疗良恶性肿瘤技术国际培训班”,有利于推动我国超声治疗技术在中东北非国家的推广应用,将对我国超声治疗设备不断走向国际市场,促进技经合作、技贸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外事处 供稿

                                  20188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