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超声治疗‘大家’暑期论坛”

2018年07月17日 00:00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超声治疗‘大家’暑期论坛


2018年7月13-15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主办,重庆医科大学等承办的“第十二届超声治疗‘大家’暑期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参加本次暑期论坛的授课专家有美国Vermont大学Junru Wu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Neil Roberts教授、英国邓迪大学Zhihong Huang教授、美国福克斯癌症中心Lili Chen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汤孟兴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周宇峰教授、中国科学院田捷教授等18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参会代表共400余人,包括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8所国内高校、6所综合医院的70余名研究生、青年教师和临床医生,以及重庆医科大学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代表340余名。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教授主持会议,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及首席授课教师、美国Vermont大学Junru Wu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对前来参会的专家、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充分肯定了历届暑期论坛的成功举办及HIFU技术的发展,并对超声治疗技术的前景给予厚望。学术报告期间,各授课专家报道了物理声学、生物医学工程、光声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超声治疗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临床应用等新突破及最新的前沿性成果,如Junru Wu教授的“不可听声之谜”、LiLi Chen教授的“HIFU与癌症治疗”、田捷教授的“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超声影像组学及临床应用”、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黄鹏博士的“癌症多模式协同治疗”等,把学员们带进了丰富的学术盛宴,学员们踊跃提问,与专家们相互交流、相互启迪。论坛期间,组委会还安排专家、市外学员参观了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重庆海扶医院,让学员们亲身体念了王智彪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HIFU系统的原理实验等,以及中心在人才、科研、学科等方面产学研用联动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也让专家、学员们全面了解了重庆海扶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建设成效,生动形象地理解了微无创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闭幕式上,4位学员代表对主办方提供多学科交流平台及专家们的悉心讲解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论坛拓展了自身的学术视野、启迪了科研思维,从中获益匪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重庆医科大学超声治疗技术团队以“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为微无创医学理念,致力于超声治疗领域的科研及临床应用,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模式,实现了临床治疗从大创到微创,再到无创,为病人带来福音。一直以来,暑期论坛秉承‘大家获得、大家交流、大家提高’的宗旨,推动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碰撞出了更多的科研新思路。

2007年至今,重庆医科大学已连续举办了12届超声治疗‘大家’暑期论坛,共招收了跨越多学科及专业的学员3400余名,其中外籍学员300余名。各学员与来自全球工学、医学、理学领域的专家,围绕超声治疗技术在医学、物理学、工程学等相关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跨学科、跨国际的深入探讨,真正实现了科研无国界的合作与交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供稿

2018年7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