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

16国医学大家齐聚山城,共话微无创医学前沿

2017年07月21日 00:00 

2017年714-16日,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等承办。参会嘉宾600余名,包括来自16个国家的100余名外籍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中国工程院郎景和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委会凌斌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重庆市医师协会赵兴吉会长杨竹副校长,英国牛津大学 David Cranston教授、欧洲超声医学安全委员会主席 Gail ter Haar教授等专家和领导,以及重庆市科委、教委和重庆医科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杨竹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上,凌斌主任委员赵兴吉会长郎景和院士张雁灵会长David Cranston教授分别致辞寄语微无创医学发展,助推聚焦超声迈向新台阶。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曾说伤害人体的疾病需要对人体伤害更小的治疗方式来解决,这是无数临床医学工作者和科学家的追求和目标超声技术作为微无创医学代表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微无创医学的发展同时,中国医师协会宣布批复成立中国奥斯勒研究会的文件,由郎景和院士任中国奥斯勒研究会名誉会长,聘请英国牛津大学David Cranston教授为中国奥斯勒研究会顾问。

在两天半的会议过程中,大会除了设置妇产科会场外,还增设乳腺、肝胆、胃肠、泌尿等外科分会场。140余名海内外专家在“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医学理念指导下,先后分享了各临床学科在微无创医学领域应用的经验及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作了题为《医学和美学》的演讲,从美学的角度对医学进行了探索;中日友好医院凌斌教授分享了他对医生创新思维与人性的思考,指出病人的苦难,就是临床研究的方向。此外,何佳教授、艾星子艾里教授、陈文直教授等多位专家纷纷发表演讲,对HIFU技术在妇产科领域的最新应用进行报道。王智彪教授现场连线正在应用HIFU治疗子宫肌瘤的手术现场,一边让嘉宾观摩治疗过程,一边对治疗过程进行讲解。

自2013年起,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每两年在重庆举办一次。第一届会议期间,一个新的学术组织——“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在重庆诞生今年第三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隆重召开,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同期召开理事会,对国际微无创医学会未来的发展进行新的规划,并选举David Cranston教授为新一届主席。

今天,我们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正在挥别“大刀阔斧”的时代,微无创医学也因此应运而生,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它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让病人受伤害更小,既是患者的祈愿,也是医生的追求。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作为微无创治疗方式的一种,正引领着医学趋势的转变。HIFU是在微无创理念下的发展,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理念。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研处、校办供稿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致辞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