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暑期论坛>>学校公告>>正文
学校公告

“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 在埃及开罗顺利开班

2018年08月02日 00:00 

2018年8月1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Egyptian 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联合承办的“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在埃及开罗“Marriott Mena House, Cairo成功举行了开班仪式。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驻埃及使馆童威参赞,埃及介入放射学会主席Ahmed Sami教授,埃及开罗大学介入放射学教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副主席Mohamed Hamed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邢若曦教授,人民日报驻埃及记者、埃及新闻媒体等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共3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开罗大学Mohamed Hamed教授主持。首先,埃及介入放射学会主席Ahmed Sami教授致辞,他表示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治疗技术,已经在全球受到了医学届的极大关注。接着,驻埃及使馆童威参赞讲话,他相信本届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将带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治疗系列设备输出,促进微无创治疗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我国超声治疗技术成果的国际推广。最后,开罗大学Mohamed Fawzi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中国自主研制的超声治疗设备的高度认同,重庆医科大学邢若曦教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参加本届培训班的23名学员分别来自埃及、苏丹、也门、约旦、科威特、尼泊尔等6个中东北非国家。他们将在埃及开罗参加为期15天的超声治疗技术理论知识学习、超声治疗技术的基础原理模拟实验和超声治疗临床应用实践培训等。

在医疗装备领域,上世纪,人类完成了从有创诊断、微创诊断,再到无创诊断的整个过程。进入21世纪,医疗装备正处在微创、无创诊断向微创、无创治疗发展的重要阶段。2012-2016年,国家科技部连续资助重庆医科大学承办了五届“超声波肿瘤治疗技术国际培训班”,已培训了104名来自埃及、西班牙、印度、加纳等30个国家大型医院的知名临床医生等。回顾五期发展中国家培训班的发展历程,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培训班已经成功拓展到西班牙、希腊等发达国家。

本届发展中国家培训班,是科技部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超声医疗领域的科技交流,推动中国超声治疗设备在世界范围内临床应用的重要举措。2016年,埃及3名学员通过到中国重庆参加科技部资助的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学习,成功引进了中国研制的超声治疗设备,在埃及开罗建立了第一家中国海扶治疗中心,已成功治疗了109例良、恶性肿瘤患者,为广大患者带去了无创治疗的福音!

2018年,重庆医科大学再次获得了科技部走出去办发展中国家培训的资助。埃及既是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道,也是大西洋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本届发展中国际培训班顺应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一条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科技援外之路。我们将从超声治疗技术这一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原创品牌的高度,力争把培训班办出特色和影响,让这项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不断迈向世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外事处 供稿

2018年8月2日       

人民网相关链接: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802/c1002-30198946.html

光明网相关链接:

http://share.gmw.cn/health/2018-08/02/content_30268870.htm


点击查看原图

开罗大学Mohamed Hamed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点击查看原图

埃及放射学会主席Ahmed Sami教授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驻埃及使馆童威参赞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培训班开班会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