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在我校就博士后科技工作作报告

2021年01月04日 15:46 

2020年12月30日下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50期博士后沙龙在重庆医科大学科技楼209会议室举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和基础处处长冯光鑫,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副校长杨竹,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在站博士后,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教师代表、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及临床硕士研究生等近100人出席本次博士后沙龙。

刘宴兵代表学校感谢重庆市科技局长期以来给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博士后工作的做法及成效。他指出,博士后沙龙搭建了一个开放、共享、创新、合作的博士后跨学科交流平台,为各学科有机融合提供了一个新的结合点,对于发挥博士后人才潜能和作用具有积极意义,为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动力。

许洪斌作题为“关于博士后科研着力点”的主题报告。他结合重庆市科技创新工作以及国家对博士后支持政策的演变,希望博士后基础研究更深入,开发研究更快速,成果转化讲贡献,并寄语博士后和青年人才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要敢为人先、实干兴术,要敢于挑战、能容失败,要沉心静气、敢坐冷板凳,要跨学科碰撞,促学术交流,为祖国和人民多作贡献。他指出,今后的科学研究要在某一领域上中下游纵向贯通,多学科交叉横向集成,团队协助轴向激励机制的三个维度立体统一。

本次沙龙上,英国牛津大学David Cranston教授和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邢若曦教授围绕威廉·奥斯勒的医学人文主义精神,分别作主题报告。David Cranston通过线上报告方式,以“FromOsler toon-Invasive”为题,讲述了威廉·奥斯勒的生平事迹及其提倡的医学哲学,介绍了其团队在微创外科指导原则下开展的聚焦超声治疗科学研究。邢若曦作了“医学的温度:从治病到治病人”的主题报告,提出奥斯勒提倡的“有害的疾病需要伤害更小的治疗手段”与团队“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治疗理念相契合,着重讲述了超声治疗技术在三大理念指导下如何用医学的温暖呵护生命的健康。

王智彪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任务来源于临床、服务于临床,本次博士后沙龙更加明确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希望团队在产学研用的模式下,为我国科技创新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自2016年以来,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博士后人才培养和选留的模式。团队通过开展网络宣传、到相关高校宣讲、邀请有意向的博士实地考察等多种途径积极招募博士后。迄今,已出站不同学科领域的博士后30余名,在站博士后21名。团队坚持每月举行一次博士后沙龙活动,邀请不同学科的校内外专家作学术报告,已连续举办了50期博士后沙龙,为博士后们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