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王智彪教授获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

2021年07月01日 16:06 

6月29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重庆市“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行动走深走实,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重庆市科技英才庆建党百年华诞报告会暨2021 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表彰仪式上,作为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扶刀®发明人之一的王智彪教授获得2021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以表彰其带领海扶医疗团队研制出全球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截止2020年已成功为全球超过17万良恶性肿瘤患者进行了保器官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幼儿啼哭触发技术创新想法推动中国原创走向世界

1983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的王智彪留在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做妇产科医生,一位不幸罹患绒毛膜癌的妈妈经多次住院化疗,最终因肝肾功能衰竭而去世。不知情况的幼儿在妈妈身旁不停啼哭,这一幕震撼到了他的心灵。他久久地伫立在病床前,不停叩问自己:能否有一种既能杀死肿瘤又不伤害人体其他正常组织与器官的方法,避免或减少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王智彪与其团队在1988年至1999年的11年时间里,从无到有一步一步突破难点制造出第一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并率先应用于临床,并逐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全球首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入藏国家博物馆

一路走来十分不易,王智彪带领团队用“黑箱原理”解决了超声聚焦的问题,并在全球首次提出“生物学焦域”概念,同时进行治疗剂量学、组织声环境研究,建立了聚焦超声消融治疗的生物学效应理论体系。

1992年,王智彪申请了该领域第一个诊疗一体化核心发明专利,实现了用B超监控聚焦超声生物学焦域。此后,相继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资助下,1997年率先研制出全球首台中国自主原创体外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1999年获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证,2005年获欧盟CE认证,200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球第一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于2020年12月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若干第一例患者

王智彪带领团队应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开创了全球首例保器官疾病治疗:1997年首例骨肿瘤,1998年首例肝癌、乳腺癌,2000年首例胰腺癌、肾癌、子宫肌瘤,2008年首例子宫腺肌病,2011年首例胎盘植入治疗……此外,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肝癌、胰腺癌、骨肿瘤的3篇全球首发论文均发表在Radiology上。

王智彪教授说:“聚焦超声消融技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希望聚焦超声消融设备能够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信心,激发原始创新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