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疗器械方向介绍)

2020年01月04日 11:42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重庆医科大学获得的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获重庆市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双一流学科。本学科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名并列12位(参评高校36所),在医学类院校排名第一

生物医学工程属于理学、工学、医学交叉学科领域,目前,全国开设有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大约有200家,学生的培养方向非常广。

目前,只有首都医科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培养医疗器械领域的本科人才,其中首都医科大学主要是培养医疗器械法规和管理型人才,重庆医科大学主要培养医疗器械技术型人才。

培养目标:我国高端医疗装备逾八成被外国跨国企业垄断,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外国医疗装备在我国大医院占有率超过70%,给国家和患者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本专业依托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相关技能,能够将理工知识有机地渗透于医学,能够理解临床的需求,在医工结合的交叉点上从事医疗装备的开拓性工作。

就业去向:主要为各级医院、医疗装备企业,培养从事医疗设备研发、管理、使用和维护的专业人才。

就业情况:我院已经毕业五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2届,每届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考研率在20%以上,该专业在学校就业率排名一直名利前茅,在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中就业率排名第一。

办学特色

1.学院倡导“我的学习我做主”,在“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医学理念指导下,以培养微无创医疗装备的研发、应用和维护等人才为特色。

2.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就能胜任岗位工作。在满足学生培养基本要求的情况下,整合课程,减少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增加实习时间,让学生的课程教学与实习结合起来,五年制有1.5年的生产实习时间。

3.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的培养,每年暑期,学院为学生提供参加科研实践、承担国际会议会务接待工作等多种平台,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已经初步形成了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体系。

今天,正值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学院学生课外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经过10余年来的培育和积淀。2016年以来,学生创新活动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学生团队获得中国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二是“爱生可拆卸智能化担架”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是学生海扶之星科研项目首次发表SCI论文。

4.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责任感、坚忍不拔、自信、乐观等创新人格,学院已经连续10年,组织650余名学生于每年暑假开展12天以军训为平台的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受到了参训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  制:5年

学  位:工学学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