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正文
研究生招生

2021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调剂招生计划及复试工作安排

2021年04月07日 16:54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调剂招生计划及复试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 号)、教育部《关于做好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研究生院的相关要求,为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公平、科学的基本原则,根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特制定本细则。

一、第二批调剂招生计划:

院系代码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总计划

010

学术学位

077700

生物医学工程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2

010

专业学位

085400

电子信息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18

 

二、时间安排

时间节点

项目

备注

4月6-7日

前期准备

考生准备好复试必须的设备和环境,提前熟悉学信网招生复试系统和备用系统【腾讯会议】,熟悉所有流程。

4月7-8日

缴纳复试费用

网上缴纳,50元/生见学校通知https://yjszs.cqmu.edu.cn/info/1119/1894.htm

47日

模拟演练

9:00-12:00,13:00-19:00

4月7日前

提交复试材料

考生将材料发送到邮箱1263360159@qq.com同时须通过在学信网复试系统上传 

  详见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公告

4月8日

复试

复试专业及代码

复试时间

077700生物医学工程

8:30-9:30

085400电子信息

8:30-12:00,13:00-19:00

4月10日前

拟录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公示拟录取人员名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拟录取确认书

 

三、前期准备:

1.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2.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3.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于网络演练前登录复试系统,按照《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规范》(见附件1)进行测试,熟悉使用流程,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同时熟悉备用系统【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见附件2)。

4.网络演练,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复试场所进行实战模拟演练(含启用备用系统)。

 

四、复试:全过程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电话畅通。

1.“三随机”:考生复试序号由主复试系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考生通过“备用系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小组成员由学院提前通过软件随机生成。

2.形式、内容:每位考生复试时间 20 分钟。

1)专业素质测试:满分3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2)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医德医风,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科研素质测试:满分为30分, 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正常流程:

1)考生根据面试序号预估自己的复试时间段,至少提前30分钟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电脑端建议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登录复试系统,避免浏览器不兼容而出现问题,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备用系统的腾讯会议ID号密码等信息会通过此方式在即将复试时告知),同时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

2)1号机位【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端接受面试邀请,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根据通知的腾讯会议ID号和密码2号机位登录【腾讯会议】登录名称设置为【考生编号+姓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

3)面试环节,考生听从考官指令;通过“备用系统”观看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考官根据所抽复试试题内容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4)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4.应急流程: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复试系统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采取以下措施:

1)复试小组暂停复试,立即电话联系考生,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排除故障。

2)如 10 分钟内仍无法顺利进行,将该考生划入候考区,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

3)若连续 3 个考生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备用复试系统。若备用复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复试考生的成绩有效,立即封存。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复试中断,由复试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4)启用备用复试系统: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学院将会通过学院官网或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

①之前未完成复试的考生,面试序号与之前不变。

②即将某位考生复试时,候考室秘书会通过短信向其发送的腾讯会议ID号密码等信息,1、2号机位同时登录【腾讯会议】登录名称设置为【考生编号+姓名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不得使用虚拟背景和美颜等,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

面试环节考生听从考官指令;通过“备用系统”观看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考官根据所抽复试试题内容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5.注意: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照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规范

 

五、拟录取:4月9日公布拟录取名单复试完24小时内

1.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5)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2.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按百分制计算),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生是否录取应以总成绩为依据,总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即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成绩+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科研素质测试成绩,满分100分。学院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即专业代码)将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的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5.确认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在重医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重庆医科大学硕士生拟录取确认表》,填写后在规定时间发送到指定邮箱:1263360159@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代码及名称+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示例:“083100生物医学工程+1086+李xx”),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六、其他

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和重庆医科大学相关文件执行。学院有权根据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规定对我招生政策进行调整。

 

复试前、复试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023;邮箱:1263360159@qq.com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1年4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