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正文
研究生招生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2年本科生线上夏令营活动

2022年07月13日 16:59 


 

招生简章

 

为优化学院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选拔质量,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储备优质硕士生生源,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同时为丰富大学生暑期生活,促进全国优秀的生物医学工程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学生对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学习和研究兴趣,学院将举办2022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优秀本科生线上暑期夏令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招生对象、专业及招生计划

1.招生对象

2023年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及定向学生),且专业背景符合我校硕士生报考条件。

2.招生专业

院系所号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码

学位类型

研究方向名称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077700

生物医学工程

00

理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00

工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085400

电子信息

00

工学/专业学位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00207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00

医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00211

妇产科学

00

医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00214

肿瘤学

00

医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0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07200

生物医学工程

00

医学/学术型

不区分研究方向

3.招生计划

拟招收30名营员。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记录及违纪处分记录。

三)学习成绩优秀,大学期间必修课无不及格记录,缓考课程必须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25%。

(四)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425分,或与之相当的水平。

(五)鼓励科研型人才即科研水平出色的申请者报名,如本科期间作为排名第一的作者在正式收录学术期刊上有论文发表、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的科技竞赛一、二等奖(或等同于一、二等奖)、在学生“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先进个人称号、获得排名第一(若指导老师排名第一,其排名第二亦可)的发明专利授权等,其申请条件可依据所在学校推免生条件适当放宽,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者可优先考虑。

三、申请流程

(一)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22年7月1412:00至7月1912:00

2.报名流程

1)登录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yjszsksxt.cqmu.edu.cn/)。以真实有效信息完成注册。

2)登录后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项目填写相关信息。每人只能填报一个申请志愿。

3)申请信息填写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并提交”,提交后不可更改信息。

4)提交申请后请及时关注报名系统审核状态和学院官网通知。学院资格审查后发布入选名单。如报考志愿学院审核不通过,可以重新填报其他志愿。

(二)需要提交的材料

请将以下材料按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档上传报名系统,文件名为“xx大学(本科就读学校)-姓名-xx学院-xx专业-xx方向(报考志愿)”。

1.《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2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 身份证(双面);

3. 学生证(有个人信息的所有页面);

4.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 本科各阶段成绩单盖章原件及同年级总成绩排名表(均须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6. 外语水平证明: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425分,或与之相当的英语水平;

7. 个人获奖证书、代表作品等证明材料;

8. 《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附件2);

9. 其他证明材料,包括:(1)已发表论文(如有)复印件;(2)相关资质材料(如本科期间发表科技论文、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证明、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等)。

注:请各位申请者务必按要求上传,不按要求上传、材料不清晰或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请勿上传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材料,否则不予审核。

四、活动初步安排

初步活动方案如下,具体安排如有调整,请以后续通知为准。

日期

时间

活动安排

721

上午

院系招生直播宣讲实验室、学院、师资介绍

721

下午

名师讲坛

722

上午

考核面试

 

五、优秀营员选拔考核

优秀营员产生方式严格按照学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硕士生)复试工作办法进行综合考核选拔。

(一)综合考核内容

1. 专业素质测试:满分3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2. 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其中外国语20分,综合素质2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外语听说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医德医风,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 科研素质/临床技能测试:满分为3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中医专业学位考生测试临床技能,主要考察考生临床操作能力等;其余考生测试科研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二)综合考核方式

学院将组建考核专家小组负责对参营营员进行综合考核,并根据营员申请材料、面试综合考核情况,选拔出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考核专家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名,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优秀夏令营营员人数不超过本次参营人数的30%,优秀营员的名单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10个工作日。

六、营员享受的待遇

1.参照学校标准执行: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报考与夏令营相同的专业可不再参加复试,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优先选择硕士生导师。

2.通过我院夏令营考核的优秀营员如未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与夏令营的相同专业,考试成绩达到我校该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的,在同等条件下将给予优先录取。如有其他特殊政策,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七、其他注意事项

1.本次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我院夏令营的相关管理制度,保证能够按时参加夏令营期间举办的所有活动,否则将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3.营员需确保提供的所有材料真实有效,如发现有不诚信行为,取消营员资格,学校将保留追诉权力。

4.通过夏令营考核的申请人,如下半年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并申请我校推免研究生,届时还应通过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并填报志愿,按工作程序完成招生流程。

5.当年夏令营的综合考核结果仅作为报考下一年度招生结果参考,不能作为其他年度招生结果使用。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春莉

电话:023-68485023

邮箱:1805171762@qq.com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生命科学大楼二楼216(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

邮编:400016

学院网址:http://swyxgcxy.cqmu.edu.cn/

此次活动招生简章、相关政策等事宜,解释权归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2年7月13日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重庆市“十三五”双一流学科,于1990年7月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8月获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12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

本学院聚集了一支以院士领衔的学术顾问团队,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首席科学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学科带头人,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术带头人的多学科交叉、医工融合的研究队伍,是教育部“生物医学超声”创新团队。现有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23名。

本学院致力于“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初心,实现“聚焦超声治疗让数百万肿瘤和非肿瘤疾病患者受益”的使命,服务大健康产业。34年来,学科带头人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形成了超声学和声学效应、医学影像与智能医疗仪器、微无创医学三个学科方向。率先把超声无创治疗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实现了原始创新大型医疗器械和临床应用“中国方案”输出到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引领了微无创医学的诞生和发展。

本学院拥有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的发起者和永久秘书处单位、国家卫健委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治疗培训基地、省部共建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首批国家生物医学工程一流专业、生物医学工程重庆市一流学科。建立了产学研用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专业实践、科研能力培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本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资助经费6000万元)、“973计划”(资助经费2790万元)、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经费1710万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经费4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九五”攻关项目,获批科研经费超亿元。在全球率先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世界首台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首开“中国创造”的大型医疗设备出口发达国家之先河。已出口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治疗良、恶性肿瘤15万余例及非肿瘤疾病200多万例。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度)。超声治疗技术作为微无创治疗的代表技术,被认为是今后全球科技重大前沿问题之一,已不仅仅是一项肿瘤治疗新技术,而发展成为一个可以涉及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和众多非肿瘤性疾病治疗的新领域、新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