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亮相重庆市科技活动周

2020年08月25日 11:23 


动员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8月23-24日,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园博园开展。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聚焦超声治疗系列设备作为我国原创技术代表亮相科技活动周,为市民科普中国原创的聚焦超声技术。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聚焦超声消融技术是一种从体外发射超声波治疗体内疾病,无创伤、不流血、无疤痕,不损伤靶区外正常组织的无创治疗技术。类似于太阳光通过凸透镜使纸片燃烧一样,聚焦超声可以在穿过人体组织、不造成正常组织损伤的情况下,对体内靶器官病灶进行消融治疗,是一种非侵入式的肿瘤治疗技术。

为更直观地了解这一技术,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模拟实验,并邀请参观者亲身体验。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参观者将手伸入到有机玻璃片和治疗头之间的区域去感受,纷纷表示除了感受到有点振动感外,手上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这一高新治疗技术使参观者们称奇不已,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影响,打破了传统开刀取瘤的固有认知。

以聚焦超声为原理的海极针®阿是超声波治疗仪和海极贝®超声关节炎治疗仪针对颈肩部、腰腹部和四肢部位慢性软组织损伤性疼痛,膝关节炎等适应症,有着镇痛效果明显且迅速的临床优势,成为参观者争相体验的仪器。体验者们均表示:“治疗过程中没有任何不舒服”“治疗完感觉肩颈疼痛得到明显缓解”。

活动期间,重庆市副市长熊雪、重庆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等领导、专家参观聚焦超声治疗系列设备,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王东亮副处长等到现场指导参展。与此同时,此次活动受到众多小朋友的关注,通过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晋教授讲解演示,激发了下一代人的探索与实践精神。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20年3月3日由科技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运行。实验室由重庆市科技局主管,依托于重庆医科大学建设,以领先国际的聚焦超声技术为主线,围绕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三个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成功搭建了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医学学术和技术平台。

18年的发展过程中,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原始创新及成果转化,与海扶医疗合作先后研发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极星®超声波妇科治疗仪等系列超声治疗设备。目前,已获得3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并出口至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韩国、南非、阿根廷等2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2800余家医院成功应用,累计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15万余例,非肿瘤患者近300万例。

此次科技活动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向两千余市民展示了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在减轻患者痛苦,保障患者安全,捍卫人民健康方面的应用与发展,让更多市民了解到我国的原创技术,当疾病来临时能优先想到用无创的聚焦超声技术来保卫自己的健康。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处 供稿

2020年8月24日    

 

 

1 市民体验超声治疗系列设备

 

2 小朋友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3 领导、专家参观聚焦超声治疗系列设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