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2021年11月02日 11: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有效融合,不断促进我院青年教师队伍成长,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10月29日上午在袁家岗校区科技楼209会议室举行了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本次比赛在前期遴选的基础上,有6名青年教师参赛,由我院副院长白晋教授主持,邀请了我校督导组长杨致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及我院督导组长邹建中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参赛人员杨增涛、王振宇、单天琪、毛翔、李雁浩、曹华等6位青年教师依次上台,他们从自己主讲的课程特点出发,运用课堂语言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多种技能手段,将重医上医西迁精神、HIFU的创新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专业知识)教育融为一体,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教学展示结束后,由3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综合选手教案得分,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专家评委点评指出,6位青年教师无论从教案设计水平还是授课技巧上看,都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并努力将思政元素进行了凝练,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各具特色。但是,部分参赛选手存在思政元素标签化、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性不足、讲述内容重难点不够突出、授课不够生动、教学艺术有待提高等问题,同时结合部分老师的具体问题给出了改进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平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对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参赛的每位老师都充分准备了课件和教案,讲课时思路清晰、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并对课程思政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今后将结合我院“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推进“课程思政”理念、目标、方法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教学大纲,确立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此次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看到了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新面貌,接下来各门课程将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国内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而努力奋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1年1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