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行第60期博士后沙龙

2021年12月27日 11:33 


20211225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60期博士后沙龙在重庆医科大学科技楼209会议室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博士后沙龙在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人和园区设分会场清华大学医学院罗建文教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副主任白晋、副主任李发琪、教师代表、博士后、在读研究生100余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博士后沙龙

 

1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会场

 

2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会场

首先,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罗建文教授做“超声弹性成像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主题报告。分别从建立超声数据获取新方法、超声弹性成像新算法、提出心血管弹性成像新方法及肝脏瞬时弹性成像转化四个部分作学术研究报告,并分享了团队在该领域创新应用的发表论文、获取专利、设备研发、应用推广全链情况等

 

3 罗建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接着,邢若曦教授围绕以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富养我们的生命主题报告。述了人文精神的内涵是对人的终极关怀,科学精神促进人类文明的进程,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共生、互动、互通、相异互补、和而不同,有感而发“科学探索是一次次美丽的旅行”。若曦教授提到海扶医疗信仰“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治疗医学正在经历从有创到微创,再到无创的发展历程,微无创医学必将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4 邢若曦教授做学术报告

最后,来自中南大学附属三院的在站博士后杨娉婷博士,从真实世界研究与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的应用、应用实例探讨三个方面做主题研究报告《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真实世界研究探讨》。

 

5 杨娉婷博士后做主题研究报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总结时讲到,小时候把火柴叫做“洋火”,把煤油叫做“洋油”,“洋”代表是西方的东西,我们从洋火洋油的历史走过。目前,中国医学的主流是西医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任务来源于临床、服务于临床希望团队在产学研用的模式,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016年以来,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博士后沙龙,已连续举办60期博士后沙龙,为博士后人才搭建专业、开放、共享的学习和交流合作平台,让博士后、教师们定期欢聚一堂,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