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正文
研究生招生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细则

2021年05月02日 22:49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医大文〔2018〕447号)《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核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拟定本考核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导师

拟招申请-考核制人数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01

强声学与声学效应

李发琪

1

100211

妇产科学

01

微无创医学临床研究与大数据

王智彪、石丘玲

1

100211

妇产科学

02

流行病学与统计学

王智彪、石丘玲

1

100214

肿瘤学

01

微无创医学临床研究与大数据

邢若曦、陈文直

1

107200

生物医学工程

01

超声生物学效应

白晋、李发琪

1

107200

生物医学工程

02

肿瘤微无创治疗

陈文直

1

二、“申请-考核”要求和条件

1.政治思想要求: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良好,诚实守信。

2.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成绩≥425分(原百分制合格证无效);

2)新托福(IBT)成绩≥80分(有效期为2018年1月1日及以后);

3)雅思(IELTS)成绩≥6.0(有效期为2018年1月1日及以后);

4)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合格;

5)WSK(PETS4或PETS5)成绩合格(2015年1月1日及以后);

6)新GRE≥305分(2015年1月1日及以后)。

3.审核排序要求: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追求真理的恒心,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与报考专业相关领域中取得较出色的科研成果或临床实践能力,申请排序计分标准如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学术排序计分标准

成果名称

署名情况

成果类别(级别)

标准分值

备注

发表科研论文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SCI

中科院分区1

IF*6/

  1.M个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乘以系数1/M计分,提供检索证明。
 
  2.学术成果(文章、项目、获奖)为近5年内产生的按照乘以系数1,超过5年的按照乘以系数0.5计分。
 
  3.SCI不足1分的按1分计算。

中科院分区2

IF*4/

中科院分区3

IF*3/

中科院分区4

IF*2/

CSSCI

3/

CSCD

核心库

1/

扩展库

0.5/

中文核心

1/

获批科研项目

主持人

国家级项目

20/

  需提供主管部门批文等证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论证。

省部级项目

10/

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

8/

厅局级项目

5/

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奖或人才称号

获奖人

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作会议发言

5/

  国际学术会议按照乘以系数1.5计分;
 
  需提供主管部门批文等证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论证。

作壁报交流

3/

获优秀毕业研究生

/市级

8/

校级

5/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市级

8/

校级

5/

三好学生

/市级

5/

校级

3/

经历

经历类别

契合度

类别

排序次序

备注

科研及工作经历

硕士学位论文

符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三个方向

提供学位论文全文

1

  在总得分相同条件下,按照排序次序从小到大依次优先排序。
 
  需提供证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论证。

工作经历

时长≥5

2

3年≤时长<5

3

1年≤时长<3

4

发表科研论文

科研论文总得分

5

注: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方向:
   1.
强声学与声学效应;2.多模态影像监控和与智能精准治疗;3.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

4. 确定考核名单:分专业按照学术水平总得分由高到低排序,1:3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三、考核安排

时间节点

项目

备注

5月6日9:00-

5月10日12:00

网上报名

考生按《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博士生网上报名指南》进行操作,http://yjszsksxt.cqmu.edu.cn/

除提交学校要求的复试材料外,还需要提交《读博期间拟开展科学研究计划书》(见附件4)

5月6-10日

前期准备

考生准备好考核必须的设备和环境,提前熟悉主考核系统和备用系统,熟悉所有流程。

5月14日前

公示进入考核人员名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https://swyxgcxy.cqmu.edu.cn/index.htm,公示考核人员名单。

517

实战模拟演练

1.分时段分专业,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考核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考核场所进行实战模拟演练(含启用备用系统)。

2.具体演练时间和专业,当天上午在此学院官网通知。

517

缴纳考核费用

详见学校研招网通知

518-19日

 一志愿考核

具体时间和专业另行通知

5月20日前

拟录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公示拟录取人员名单,考生提交《拟录取确认书》

5月25日前

调剂考核

待一志愿考核结束后,如果还有调剂指标,具体要求另见学校研招网和本学院官网通知。

四、考核形式及内容

1.“三随机”:考生考核序号由软件随机生成,考生通过“备用系统”随机抽取考核试题,考核小组成员由学院提前通过软件随机生成。

2.考核形式、内容及要求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基础和专业知识、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所有考核均采取远程网络考核方式,每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水平考核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满分为20分

2)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满分为40分

3)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

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满分为40分。考生须用PPT形式汇报本人前期科研基础和读博阶段科研设想(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接受专家的提问。

五、考场规则及注意事项

1.考核平台:

1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2)考核系统:考核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备用考核系统为【Talkline】(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2.设备安装: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于网络演练前登录考核系统,按照《重庆医科大学2021博士生网络考核规范》(见附件1)进行测试,熟悉系统【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见附件2)使用流程,准备考核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同时熟悉备用系统【Talkline】(使用说明见附件3)

3.考核流程

1)考核序号】【腾讯会议ID号及密码在考核开始前1小时会在学院官网通知公布,考生根据专业代码的考核时间段,提前10分钟登陆【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候考,登录名称设置为【考生编号+姓名同时准备好身份证

2)根据考核序号,到某位考生时,1号机位【腾讯会议】端接受考核邀请,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根据通知的Talkline会议ID号ID号密码通过腾讯会议信息发送2号机位登录【Talkline】,登录名称设置为【考生编号+姓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

(3)考核环节,考生听从考官指令;通过2号机位“备用系统”观看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考官根据所抽复试试题内容进行提问,考生回答;期间考生根据考官指令,通过共享屏幕PPT汇报本人前期科研基础和读博阶段科研设想(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考核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4.应急处理:考核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考核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系统音视频效果极差、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考核小组应暂停考核,立即电话或线上与考生沟通,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故障。

210分钟内未排除故障,将该生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考核,该生已考核部分无效。

3若连续3个考生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备用系统。若备用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考核,已完成考核的考生成绩有效,并立即封存。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考核中断,由考核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5.启用备用考核系统:主复试系统长时间瘫痪影响考核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考核平台【Talkline】,学院将会通过学院官网或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准备好身份证

1之前未完成复试的考生,考核序号与之前不变。

2考核小组即将某位考生考核时,秘书会通过短信向其发送Talkline会议ID号等信息,根据会议ID号,1、2号机位同时登录【Talkline】,登录名称设置为【考生编号+姓名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

3考核环节,考生听从考官指令;通过2号机位“备用系统”观看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考官根据所抽复试试题内容进行提问,考生回答;期间考生根据考官指令,通过共享屏幕PPT汇报本人前期科研基础和读博阶段科研设想(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考核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6.注意事项:

1)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照《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博士生网络考核规范》。

2)请考生合理填报调剂志愿,避免因考核时间冲突影响考核及录取。若参加其他专业考核或已被其他学校拟录取,请主动告知学院。

3)桌面保持整洁,不需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

六、拟录取:

1.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5不服从学校对考生拟录取院系、专业及导师调剂者;

6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2.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考核成绩为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将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未录取的候选考生中按综合成绩依次递补。

4.确认拟录取

未被报考导师确认的拟录取考生须在拟录取专业(方向)内调整导师,考生若不服从院系对其导师的调整,则视为自动放弃该专业的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在重医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确认》,填写后在规定时间发送到指定邮箱:1263360159@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七、调剂

待一志愿考核复试完后,如果还有剩余调剂指标。届时满足学校招生条件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具体要求见学校研招网和本网站后续通知。

八、其他

1.考生无论以任何形式泄露或传播与考核相关的信息,均视为作弊,考核成绩计零分。

2.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3.按国家规定,考生报名时选择的就业类型(即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不得修改,为确保考核后能顺利录取,考生可提前做好以下工作:

1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合同并经当地公证处公证。

2非定向就业考生:须调取人事档案,档案须包含所有时期的完整个人材料(党员须含党员档案材料,并与人事档案共同邮寄)。调档事宜将在本网站另行通知。

提别提醒: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定向合同或调取考生档案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学校有权不发放录取通知书、取消其入学资格、注销学籍。

4.关于在校生考核场地和设备问题,请考生向所在学校或学院寻求帮助。

 

 

考核前、考核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023;邮箱:1263360159@qq.com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15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