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把疫情当教材,专业课也思政——《医学仪器原理》课程在线教学建设情况

2020年03月02日 15:22 

把疫情当教材,专业课也思政

——《医学仪器原理》课程在线教学建设情况

 

为贯彻国家和重庆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践行“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的教育精神,《医学仪器原理》课程授课老师在学院的统一指挥下,于2月18日开始实施在线教学,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三周18个学时课程的录制,网络教学运行正常,受到学生好评。

为上好网课,当好主播,本门课程采用措施如下:

1.开课前精心筹划,启用新编教材

    《医学仪器原理》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考虑到王智彪教授主编的国家卫健委“十三五”统编教材《医学仪器原理与应用》由人卫出版社出版即将出版,课程负责人杨增涛老师在2月11日通过网络召开了课程筹备会议(图1),会议决定启用新教材,将按照新教材进行编排授课内容,采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授课,Talkline平台进行直播,同时解决了上学期督导组提出的一些建议,将工程认证、课程思政及虚实结合教改等问题纳入新学期授课;

 

1 课程筹备网络会议

2.精心录制课程,搭建网络教学平台

为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本课程老师精心准备上课PPT,并在家多次演练PPT在做病毒防护的前提下,于2月15日在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进行了规范化录制(图2),并聘请专业人员对视频进行了精心剪辑,考虑到视频上传与学生观看的流畅性,将每一节课视频压缩到300M以内,并将视频、PPT、大纲、教案、作业等材料上传至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图3),搭建了完善的网络教学平台。

 

2 录制现场

 

3 搭建超星网络课程教学平台

3.当好主播,受到学生好评

在上课前的精心准备基础上,开学第一周进行了两次课6个课时的授课由于当前全国都在开展网络授课,超星平台突然出现崩溃状态,无法满足授课要求,我们前期Talkline授课预案发挥作用,及时将授课平台转到Talkline网络教学平台(图4),解决了超星网络卡顿的问题。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观看起来非常顺畅,同时可以面对面和老师互动交流,学生反响较好。

 

4 Talkline网络教学平台

4.“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做好课程思政

我们授课发生在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进行在全国医务工作者奋勇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武汉会战”中,结合特殊时期、特殊内容、特殊精神、特殊使命,我们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让同学们对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所鼓舞,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使同学们对做好防护;同时将新冠肺炎用到的医疗器械(图5)与本门课程主要内容联系起来,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深刻的领悟到本门课程的重要性。利用海扶团队创新精神,做好课程思政(图6),将专业认同感、爱国情怀、民族自强融入到教学中,使同学们践行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走创新之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

 

5 把疫情、灾难当成教材

 

6 课程思政

                                课程负责人:杨增涛

                                  20203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