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超声治疗技术与临床应用》全校公选课线上教学​获同学们一致好评

2020年03月09日 10:01 

 

2020年3月7日下午14:00-17:00,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出的《超声治疗技术与临床应用》公选课开始第一次线上教学。早春三月的重庆阳光明媚,虽然是周末,但来自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不同专业的100余名学生全程参加了4学时线上教学和互动。王智彪教授、白晋教授的混合式教学和我校在超声治疗技术领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线上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

超声治疗技术融合了医学、工学、伦理学等多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团队30余年来的科研原始创新成果及时引入本科教学,于2011年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出了一门《超声治疗技术与临床应用》公选课。本学期面对疫情,为了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在全校学生选课后,生物医学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修订教学大纲、教案,全面修订讲课幻灯。针对公选课学生专业分布广、线上教学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教研室在调研后选用了超星平台+QQ群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和管理,并在正式开课前通过QQ群,将详细的使用流程发给学生和授课教师。

第一次课由王智彪教授和白晋教授各授课2学时,主讲内容分别是“超声治疗技术概论”与“超声治疗技术发展历史”。两位教授根据学科进展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对主讲课程的幻灯课进行了全面修订。在课程录制过程中,两位教授从本领域最前沿研究进展讲解切入,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用科普的方式把枯燥乏味的理论课程讲授得富有激情、生动有趣,并把自己早已融入在医疗装备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信念中的“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

线上授课过程中,同学们通过QQ直播间互动平台表达自己的感受,如“上网课以来唯一一节不想睡觉的课”、“选这个课太值了长见识”、“老师来上基础课必修课我肯定不会睡觉”、“请收下我的膝盖”等发自肺腑的300余条评价,表达了学生对本次课程的认同。与此同时,本次课采取混合式教学,两位授课教师均课前给学生设置了思考题,课堂预留时间与学生通过视频开展了沟通和交流,结合当前疫情、爱国情怀等,将课程思政贯穿在课程内容中,激发了学生课程学习的热情,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超声治疗技术有没有可能用于病毒的治疗?”、“海扶刀®切除的肿瘤怎么排出体外?”、“肿瘤是被自己组织吸收了吗?”等50多个专业性问题,与教师展开热烈讨论。

10年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坚持每学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出《超声治疗技术与临床应用》公选课,累计选课学生达3000余名,教师团队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式把我校超声治疗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方法学、剂量学、有效性和安全性等内容和新进展展示给同学们,他们毕业后分布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已成为了超声治疗原始创新领域的传播者。

教研室组织20余位教师在线观摩了本次视频教学,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公选课教学效果好,受到的触动非常大,相信本次观摩教学能激励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多种教学方式教学,与学生进行互动,从而对课程有质的提升。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公选课线上教学得到同学们一致认可,将激励教师团队继续坚守初心,在超声治疗领域继续前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0年3月9日        

 

 附图:


1  同学们通过QQ直播间评价教师授课效果评价

2  同学们通过QQ直播间对超声治疗技术进行互动讨论 

 3  授课教师与同学们直播互动讨论问题

 4 学院教师线上观摩收获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