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从“治病”到“治病人”,石丘玲教授团队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2022年01月15日 16:38 


2022年1月8日,由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丘玲教授领导的临床研究中心联合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中心开展基于患者报告结局(Patient-Reported Outcome, PRO)的肺癌患者术后主动症状管理模式对比常规管理模式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成果,在全球最顶尖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简称JCO)上发表。JCO为全球排名第一的肿瘤学期刊IF:44.5),在其上面发表的文章多是改变临床实践的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戴维医生,通讯作者为石丘玲教授,石丘玲教授、李强教授和车国卫教授为共同Senior author。

 

论文全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95100/

该项研究是从患者真实感受出发,开展的一项满足患者真切需要的临床科研,为恶性肿瘤患者术后管理提供了“中国模式”。该模式采用的患者报告结局(PRO)根植于“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是患者本人对自身症状、功能和生活质量等健康状态的评估。近20年来,PRO已成为欧美医药管理部门推荐使用的新型临床结局指标也是临床医学由“治病”向“治病人”转变的关键技术之一。

2002-2019年,石丘玲教授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17年,从事临床科研支持及患者报告结局(PRO)应用基础研究2019年,由重庆医科大学全职引进后,石丘玲教授任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负责临床研究中心工作。团队秉承治疗,让患者受伤害更小”的原则,致力于微无创围手术期患者管理模式的构建。针对国内患者住院时间长,医疗体系运行模式、互联网可及度等与国明显不同等特征,对PRO症状监测-预警-反馈系统在中国患者中的落地展开了系列研究。本次发表的成果为该系列的第三部分:基于PRO的症状监测-预警-反馈系统改善肺癌患者术后早期症状负担的效应评价。

该成果的发表将促进PRO这一新指标在我国临床科研及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为该项研究设计开发的电子化PRO数据平台也将广泛用于微无创术后患者监测管理及临床研究,为聚焦超声技术的全面化和精准化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项目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的人才培养功能,探索并试验了一套临床科学家培养体系,从博士、硕士到研究助理,使临床科研与实践有机结合,以回答临床常见问题为导向进行科学研究,初步达到了临床工作和科研两不误的效果接下来,团队将聚焦微无创治疗中的临床问题,以《健康中国2030》为指导,继续为中国临床科研领域实践创新模式并培养人才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围绕“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三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该项成果表明作为国家级科研平台,只有大力开放合作、充分用好临床资源,才能产出大成果,真正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