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王智彪教授走进课堂,聊一聊21世纪微无创医学展望

2022年06月09日 15:27 


 

 

 

 

 

6月6日晚19:00-21:00,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智彪教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为2018级、2019级5+3临床医学专业136名同学讲授临床超声治疗学公选课“微无创医学展望”内容。本次授课通过大医微课堂同步直播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骨干教师线下、线上同步参加观摩教学。

本次课王智彪教授以“微无创医学展望”主题,激发同学们对微无创诊疗理念的思考,憧憬微无创医学的未来。王智彪教授首先抛出有关西医、微无创诊疗和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未来发展4个问题。11名同学发散思维,积极发表见解。互动中,王智彪教授以“怎么样才算是微无创的诊疗方法”这一议题开始论述,并提出如何让患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医学照护,这是一个医者必须思考的事情,微无创理念即在这种思考中逐渐成型。

微无创诊疗并非具体某种手术,而是一种理念,是发自内心对患者的关怀,让患者受伤害最小为初衷,并进一步进行科学创新。这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还需要构建新的人文关怀精神。

王智彪教授表示,微无创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大势所趋,以聚焦超声消融技术为代表的微无创技术,推动了临床外科治疗的人性化和微创化,为现代人文医学展示了新的前景。

每一个新学科的诞生,都需要众多的学者不断创新,精进不止。通过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球形聚焦,数字化解剖,细胞发声等科研前沿领域,王智彪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科学和人文交叉学科的创造力,并真诚表示愿意为同学们提供科学研究和创造的资源,鼓励后辈们积极思考如何让微无创诊疗走得更远。

课程最后,王智彪教授对在座医学生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抓住青春蓬勃生机,多方位学习,相信自己的直觉,勇于将直觉通过实践去验证,相信每一次思维碰撞展现的创造力。

本次大医微课堂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超4000余人次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位科学家的思想深度和高度,这对思想素质和能力培养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王智彪教授始终强调的“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观念,也将影响学生们往后的学习生涯,促进微无创医学的发展,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