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2年10月26日 16:27 


为进一步加深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的认识,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有效融合, 10月26日上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在学院209会议室作“抓好主阵地、画好同心圆”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平远主持,学院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讲座。

吴能表教授以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从“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三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引出主题,以目的意义、思路方法、效果评价三个部分,紧密围绕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教育评价等方面,结合课程思政过程中的具体案例,阐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与育人、课程思政同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提出做好课程思政要强化教师自我修炼、完善课程目标、重视学情分析和挖掘育人要素等。

    讲座中还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吴能表教授结合实践经验,详细回答老师们提出的“如何申请课程思政的教改项目”“如何设计课程思政的形式使学生产生兴趣和共鸣”等问题,并以一份课程项目申报书为范本,具体分析指导填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提高老师们撰写项目申报书的能力。

    周平远书记认为吴能表教授对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系统、生动地讲授,内容丰富,示范性强,是一堂课堂教学的优秀范例。讲座从教师品行、课程特点、课程教学等方面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给出具体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

李发琪副院长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吴能表教授的讲座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课程思政的内涵,明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将有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同时,李院长对学院接下来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学院各教研室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集中研讨、交流,抓好课程思政;二是教务与研究生管理科要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全校课程思政创新比赛,牵头培育和打造具有学院特色且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三是全院教师要深刻认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教学课程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