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九三科学课,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智彪教授走进重庆忠县, 与孩子们共同探索“我从哪里来?”

2022年11月03日 17:05 

   11月2日下午,重庆忠县忠州第三小学校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这位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生命的孕育与诞生,同时,忠县地区无法到达现场的60余所小学41000多名小学生使用“大医微课”网络平台实时观看了线上直播。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重庆医科大学妇产科学教授、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老师做的“九三科学课”《我从哪里来?》科普讲座。


   王智彪教授 
   本期“九三科学课”由忠州第三小学校长石开华主持,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忠县支社主任委员章淑莲、重庆市忠县县教委副主任易坤权、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晋、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副主委王晓莉、九三学社忠县支社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曾艳、县教委组织干部科负责人涂海燕等人出席本次活动。


                                   忠州第三小学校长 石开华

                                 参加本次“九三科学课”活动的相关领导

   课堂上,王智彪教授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科普化、形象化,以图文并茂及视频动画结合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认识生命、了解孕育,让孩子们带着对宇宙的想象,对生命的尊重去理解母亲的伟大。王智彪教授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加上新奇的知识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今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数亿、数十亿精子之中的佼佼者,都是冠军!”,生命的起始经历了千难万险才能形成一个受精卵,同时,自然也赋予了我们精气神,一种坚持不懈的能力,让我们在出生后的三万多天时间中去使用。“即使跌倒100次,也要在101次站起来”,“同学们要勇于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对人类有担当的人”,一句句振奋的话语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同学们。


   同学们的想象力十分丰富,对于王智彪教授的提问,纷纷举手互动。“孙悟空有七十二变,而你们不止七十二变,比孙悟空还厉害”,从一个受精卵,逐渐发育成人形,最后出生,虽然难以想象,但这是事实。人活百年,短短三万多天,请珍惜每一天,面对任何困难都要说“我能、我行、我可以”。

   面对“我从哪里来”以及“生命起源”相关话题,同学们提出了各种天马行空的问题,王智彪教授一一做了解答,并解释科学的探索是一步步深入的,总有一天对于未知的现象也可以解释。未来,希望同学们对每一件事情都带着好奇心去看待,多问几个为什么,只要坚持下去每一位都能成为思想家、科学家,最终成为对自然界发明、创造的有用之才。

   希望本次授课能够给同学们播下一颗科学探索的种子,长大后进入到科学事业中继续探索科学,推动人类科学的进步。

   “九三科学课”是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开展的品牌公益活动,依托九三学社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密集的优势,通过社员专家教授走进中小学课堂,为中小学生讲科学的方式,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科学思维。


关闭